財政部長劉憶如29日閃電宣布請辭,雖然行政院院長陳冲指示她「請辭待命」,但劉憶如今(30)日仍請假一天,原訂下午要參加的一場論壇也取消,財政部辦公室的幕僚則已開始整理物品,甚至有搬家公司載走一箱箱的文件,似乎正在準備打包。

劉憶如昨天突然在財政部網站上發表辭職聲明,坦承因不認同國民黨證所稅版本而自願請辭,並在隨後接受訪問時強調「不會回頭」,且未來不會再擔任公職。不過由於陳冲要求劉憶如請辭待命,她自己也表示會待到政府派任新財長為止,但今天又再度神隱,請假1天,並未進辦公室。

據劉憶如的幕僚表示,部長只說要請假一天,但未說明請假原因。辦公室秘書也開始整理劉憶如辦公室的物品,似乎正在進行打包準備。

雖然陳冲希望劉憶如先請辭待命,待證所稅整合完畢後再談去留,但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劉憶如從頭到尾參與證所稅政院版及國民黨版的整合過程,她突然請辭,讓黨團感到十分錯愕。

民進黨團也舉行記者會表示,劉憶如自己提出的重大政策被國民黨團否決,下台是必然的。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說,劉憶如一下說要當天辭職,一下又說要等下一任財長上任後再離職,如果總統或行政院未指派新財長,劉憶如是否就不需離職?她還說,劉憶如想要的只是總統馬英九「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