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議題近日再度成為焦點,與其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草案即將在6月10日過朝野協商期,預計1、2天後即可進行表決。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30)日再度呼籲立委應維護民眾健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即使美牛與台美經貿相關,也應在TIFA談判重啟後才來談利益交換,美國強調這只是「門檻」的作法實在太鴨霸。

在全民高度關注下,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5月7日審查美牛法案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在野黨以「瘦肉精零檢出」版本險勝後,對於6月上旬過了朝野協商期進入院會後,外界認為在野黨零檢出版本遭推翻的機率仍高。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天上午集結於立法院,高喊「健康第一、立委挺住」、「黨意動員放兩邊,國人健康擺中間」等口號,再次呼籲立委不應隨便推翻委員會審查通過的決議。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對健康有害,但現有的實驗數據都是幾十年前所得出,且非即毒性的試驗,難以證明瘦肉精對人體無害。

張宏林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要進口哪些產品,美國的作法太過鴨霸。雖然美方說美牛問題解決,TIFA也會有進展,但他認為美牛議題至少要等TIFA重新開始談判後,才能進行討論。

張宏林又說,目前美國把美牛當成重啟談判的「門檻」,完全不尊重台灣,民眾也不知道等TIFA真的重啟談判後,台灣又得提供多少好處給美國。

對於食管法即將進入表決階段,張宏林希望當初提案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委應依從民意,不應依黨意來推翻自己的提案。他認為法案即代表了立委的價值,如果提了又任意推翻,即代表立委把提案當成一個兒戲。聯盟鼓勵民眾可以致電給立委,要求他們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