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天閃電請辭,讓證所稅政策出現變數。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0)日表示,黨團將繼續推動證所稅,但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無法接受劉憶如「請辭待命」的說法,呼籲行政院長陳冲儘快與劉憶如溝通,做出明確的決定。

劉憶如29日中午突然宣布請辭,聲明稿指出,因無法認同國民黨團證所稅版本,才決定辭去財長一職。昨天下午受訪時,劉憶如又表示陳冲希望她先請辭待命,她會做到下一任財長到職為止。

國民黨團今天針對證所稅議題,再度召開記者會。吳育昇強調,對於黨團來說,「請辭就是請辭,留任就是留任」,無法認同請辭待命的說法。他指出,劉憶如可以留任,或是尊重其理念不合的說法,允許請辭。

吳育昇還說,劉憶如之前希望國民黨團能協助整合證所稅版本,目前證所稅案已經是5合1版本,劉憶如也全程參與討論,黨團認為劉憶如應可接受國民黨版,但她現在宣布請辭,黨團十分錯愕與遺憾。吳育昇希望陳冲能親自帶劉憶如與國民黨立委溝通。

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不會因為劉憶如的去留就延遲推動政策,但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原訂6月4日排案審查證所稅,如今首長不在,包括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都不知如何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如果國民黨下週要審查證所稅案,那究竟該審查國民黨版本還是政院版本?哪一個部長要來報告?他認為目前情況很亂,馬總應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