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爭議持續發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9日推出整合性版本,財政部長劉憶如也在昨(29)日閃電請辭。公平稅改聯盟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版根本是「維持現狀」的假版本。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國民黨版設下「股市8500點以下」不課證所稅的門檻,等於就是維持現狀沒有證所稅,那乾脆以後GDP沒有達到5%,勞工都不用繳所得稅。

公平稅改聯盟、反貧困聯盟、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於國民黨團的整合版證所稅表示意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直言,國民黨版是所有證所稅版本中最差的一個版本,雙軌制中沒有人會選「實價制」,而「設算制」又要股市達8500點才課徵,「實價制」只是用來掩護「設算制」。

王榮璋痛批,國民黨的證所稅是玩假的,民進黨也是玩假的。他指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只有馬英九一人想課證所稅」,這種講法等於是在告訴大家,民進黨對證所稅也是消極的、反對的。他呼籲甫當選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應該出面表態,到底民進黨在課徵證所稅的態度為何?民進黨是否看到6成民眾都贊成證所稅的事實?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則說,劉憶如的請辭並不意外,證所稅本來就不可能靠「一個部長下台」 就能推動,改革必須要有政治家的堅持,但很遺憾的是,證所稅爭議至今尚未看到馬總統出面表態,他希望馬總統不要躲在後面不發言,應該要明確表示推動證所稅的立場。

簡錫堦也批評,國民黨版的出現與劉的辭職,證明了國民黨經歷2次政黨輪替後,仍然在走金權政治的老路,「國民黨版證所稅推出的5月28日,就是財團共和國的國慶日」。他強調,民間團體一定會持續監督,看是哪些立委支持偏向財團、富人的國民黨版證所稅,民間團體將會公布這些名單,讓選民透過選票來制裁這些政客。

孫友聯語氣強烈表示,距離報稅截止只剩1天多,卻還有1/3的納稅人還沒申報,這代表民眾對租稅公平性的質疑。他認為國民黨證所稅揭示了,台灣的有錢人不用死後才能上天堂,現在就已經身處天堂,但這對窮人來說卻是永遠的地獄。對於國民黨版的開徵門檻,孫友聯建議,「如果股市8500點才要繳證所稅,那乾脆國家GDP沒達5%勞工就不用繳稅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