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昨天大動作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司徒文聲明台美間的主要經貿阻礙就是美牛問題。國民黨團今(29)召開記者會,立委林郁方坦承,可以感受到美國的行政壓力很大,由於有3分之1的參議員要改選,美國總統也需要農業州的選票,「無論喜不喜歡(瘦肉精)美牛,美牛已經變成高度的政治性議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外交委員會召委林郁方及立委廖國棟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昨天與司徒文的會面作進一步說明。吳育昇強調,昨天並未向司徒文保證任何事,但美方的態度顯示美牛是台美「唯一」的障礙,若解決美牛問題,包括TIFA、美簽等事都可水到渠成,呼之欲出。

徐耀昌表示,司徒文認為瘦肉精美牛輸台應是勢在必行,他(司徒文)還說:「要不要吃是你們台灣人的事,但台灣必須維持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誠信。」司徒文也認為,任何產品都有風險,人民要自己評估什麼對健康有害。

林郁方說,司徒文坦承美國的行政壓力很大,美牛已經是政治性議題,對國家利益重大。林郁方指出,國民黨也會用政治手段來解決,將動用立委表決方式解決美牛議題。

林郁芳還說,之前去日本考察時,發現日本的牛肉皆清楚標示產地,日本民眾大多願意花較高的價錢購買日本產的牛肉,美牛反而乏人問津。他引述司徒文的說法表示,台灣人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吃美牛。

針對國民黨的說法,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受訪時表示,政府的職責就是要捍衛人民的健康,怎麼會叫人民自己選擇哪些該吃、哪些不該吃。她不了解為什麼政府要拿人民的健康換取美國的大選。

陳亭妃認為,這次美牛考察團赴美行程大多由美國安排,但訪查9家屠宰場就有1家有問題,比例已經偏高,不能保證美牛的安全。

陳亭妃重申,70%的美牛是沒有瘦肉精的,民進黨並不反對開放美牛,但堅持仿照歐盟模式,在邊境就應進行檢查,只開放不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