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劉憶如昨(29)日宣布請辭震撼各界,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認為,劉的請辭並非國民黨立院黨團推出自己的證所稅版本,而是她發現不論總統府或行政院都不再支持行政院版草案,「劉憶如是帶著鋼盔往前衝,但沒想到最後發現戰場只剩自己一個人」。

劉憶如昨天突然以聲明稿宣布請辭,外界認為與前一天國民黨立院黨團推出的整合版證所稅草案有關,但看在王榮璋眼裡,他認為不只是國民黨版與劉的理念相去過大,而是連行政院長陳冲都表達支持黨版的立場,讓劉憶如只能辭官明志。

王榮璋說,當初馬總統為了推動證所稅找來劉憶如,照理說行政院推出的版本就應該是國民黨的立場,沒想到國民黨立院黨團卻推出所謂「整合版」,在馬總統沒意見、陳冲發言支持的情況下,劉憶如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人支持,辭職是唯一的選擇。

對於財政部長的繼任人選,王榮璋語帶諷刺說,前立法委員邱毅稱羅明才、曾巨威、賴士葆、蔡正元等4位國民黨立委為「證所稅四君子」,他認為馬總統可以從這4人當中挑選新任財政部長的人選,反正國民黨版證所稅並未改變任何現狀,選誰都沒有差別。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認為,劉憶如在推動證所稅上有其歷史定位,這點還是值得肯定,不過劉的下台充分凸顯了國民黨的金權本質,讓想堅持租稅公平的劉憶如不敵。他強調,劉憶如下台將重創國民黨的執政,人民將更感受到社會的不公平,馬總統千萬不要只聽財團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