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今(30)日表示,台聯將尋求其他黨派支持,對陳冲內閣提出不信任案。由於不信任案需全體立委1/3連署,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代理主席陳菊曾表示,將對陳冲提不信任案,不過,何時提出還需等適當時機。

在台聯3位不分區立委陪同下,黃昆輝今日表示,陳冲內閣荒腔走板,520才就任,施政報告還未進行就有閣員請辭,從開放毒牛進口、油電雙漲,到證所稅開徵,都是同樣模式:政策沒有週延規畫,又未經溝通取得共識,就草率強行推出,然後又反反覆覆,讓人民無所適從,這樣的內閣只能用荒唐來形容,已經沒有能力領導政府,台聯立院黨團決定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發動倒閣,要求馬英九內閣全面改組。

黃昆輝表示,劉憶如部長動不動就消失或請辭,把部長一職當兒戲,已經完全不適任,證所稅的推動也已搞得台灣資本市場天翻地覆,量價萎縮。他呼籲陳冲應該下台,內閣應該全面改組。

黃昆輝說,劉憶如因為國民黨版證所稅不符她「有所得就要課稅」的理念而請辭,然而劉憶如卻只堅持課徵證所稅,隻字不提不動產實價課徵所得稅,很奇怪。馬英九既然口口聲聲要公平正義,那就應該先就房地產實價徵收不動產交易所得稅。

黃昆輝說,陳內閣已經完全不適任,他已要求台聯立委在立法院正式提出行政院長不信任案,希望立委們不分黨派,都能忠實反應民意支持不信任案。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全體立委1/3以上連署,得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之表決,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贊成,方為通過。不信任案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