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影星章子怡捲入薄熙來案,已接受中國方面調查並限制出境,章子怡團隊在香港發表公開信駁斥為不實,除稱「再次感受到徹骨的寒意和深深的悲哀」,並將採取法律行動維護權利。章子怡人在廣東開平拍戲,經紀人紀靈靈說,她的情緒穩定,未受影響。

關於章子怡周旋政商名流,陪睡賺7億人民幣的報導,28日始自中國境外網站《博訊》,再經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昨(29)日頭條報導,中國以外的各地華文媒體紛紛跟進。今(30)日,中國一些報刊開始有相關報導,例如《南方都市報》採訪經紀人紀靈靈,關切章子怡反應。

紀靈靈說,章子怡這一個月來一直在廣東開平拍戲,所以連新片《危險關係》在法國坎城舉行的首映式都未出席,未料突然爆出這樣的傳聞。章子怡本人得知該消息後,情緒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反而勸她「清者自清」,認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紀靈靈說:「我們對這樣荒誕至極的傳聞本想不予理會,但我昨天連續接到大量影迷和朋友的信息,他們是同樣的憤怒,認為絕對不能姑息這樣的行為。如果我們不及時做出回應,以訛傳訛,會令更多關心子怡的影迷和朋友擔心。」

她還對《南方都市報》說,根據她們的調查,港媒的不實報導刊登後,有人又利用這則報導在微博和個別網站上進行了大範圍的散布和轉發,形成更為惡劣的影響。她們也決定徹底追查別有用心的謠言散播者。為此,昨日章子怡團隊著手收集了各種網絡截圖和證據,將於今日向公安機關正式報案。

《新華網》29日晚間也提及此事,台灣《中央社》立即以中國官媒的首次反應發出報導,描述新華網在圖片頻道,以「章子怡淡然回應四起流言:造假都造上天了」為題,除刊登她的照片,並同樣引述被傳是章子怡微博的貼文內容。

《中央社》描述,《新華網》報導一開頭就寫道,時下的微博時代,「真相跟謠言雙方都被無限放大,恍惚間,混淆了眾人的耳目」,「這次精心策劃的流言蜚語,找到了章子怡的身上」。淡然的子怡今早在網上留下隻言片語,看似平淡的話語中只透露一個意思:「這造假都造上天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華網》報導中的這段文字:「日前傳出關於章子怡上位的『隻言片語』立刻在網上引起了軒然大波。一時間,人人自危,風聲鶴唳,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架勢。」由於《博訊》在最先的報導提到,另有兩名高官接受類似的性招待,中國官媒的「上位」者和「人人自危」等措詞,自有其想像空間。

章子怡本人還沒有露面親自澄清此事,29日署名「章子怡團隊」的公開信,仍是目前最完整的說法,全文如下:

「今天,我們看到了《蘋果日報》上刊登的一則荒誕至極的虛假報導。我們再次感受到徹骨的寒意和深深的悲哀。在過去的一個多月裡,章子怡一直在《一代宗師》劇組不分晝夜地工作。對於這樣一名正在全心投入創作的負責任的演員,為何要承受這等謠言的誹謗和誣蔑?

「周圍的朋友勸我們,發個簡短聲明就好,不要『較真』,因為針對章子怡的居心叵測的誹謗已非第一次,越爭辯,潑髒水的人會越得意。不如退一步海闊天空,讓時間淡化謊言,清者自清。

「但我們要向善意的朋友們說聲對不起。因為這一次,我們不打算再沉默。如果任由謊言繼續,假的也會變成半真半假,白的也會變成半黑半白。章子怡團隊在這裡正告那些心底陰暗而醜陋的造謠傳謠者,這一次,我們要回應﹔我們要自證﹔我們更要尋求法律的公正﹔我們會從陰暗的角落裡找出你,追究到底。

「對於《蘋果日報》及有關媒體的不實報導,我們將通過法律手段維護權益。

「感謝一直在身邊支持章子怡的各界人士。無論經受如何的惡意詆毀,章子怡從沒忘記她的本職事業。作為章子怡的團隊,我們只想為她排除干擾,尋回公正,讓她可以靜心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饋大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