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請辭的財政部長劉憶如今(29)日在步出財政部前,先接受天下雜誌訪問表示,她沒情緒化,往後不會再任公職。對於媒體追問為什麼不能好好溝通,她則回應,相較於過去經建會主委任內,擔任財長後在府院黨沒什麼機會可以溝通。

對於國民黨版本,劉憶如表示,原本她的態度就是要尊重,但不代表認同。因為她的理念是「有所得,就課稅」,但這個版本只是提高了證交稅。賠錢、賺錢的人都多繳一點稅。

對於國民黨版本的溝通過程,劉憶如表示,當時是由府院黨的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三個秘書長找了5位有(證所稅)版本的國民黨立委,再加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再加上她代表行政院版本,一起開會。但因會議沒有交集,又交由國民黨中央政策執行長林鴻池去統合,最後出來這個版本。

對於離開後,會不會再擔任公職?劉憶如說,「不會」。

媒體追問,為什麼跟黨團溝通那麼困難?她則答覆,「其實我沒有什麼機會溝通。在經建會,我做全球招商時,在院裡、黨裡、府裡,常常都做報告。可是,我的證所稅,妳們有沒有聽到我在哪裡做過報告?中常會只做過一次,而且已經是行政院版本了」。

劉憶如也說,她真的沒有什麼情緒,大部份時候,她沒有把這些事情take it personal(個人化),「我覺得我OK」。

劉憶如表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27個國家,只有一個國家沒有證所稅。其他國家也有,像香港、新加坡、韓國。她覺得最大的障礙,是社會不關心這個題目,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發展的。

至於這段時間股市下跌,劉憶如辯護說,3月28日宣布要討論證所稅,到5月28日兩個月之間,股票市值其實跌掉差不多10%,跟香港、韓國是一樣的;日本大概是13、14%,跌的比我們還多。所以,台股反映的其實是歐股所帶來的種種因素,可是我們在台灣聽不到這些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