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9)日下午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與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會面,討論美牛問題。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司徒文坦承只要解決美牛議題,就有機會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

林鴻池、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吳育昇等人今天下午到AIT,與司徒文討論美牛問題對台美經貿的影響。林鴻池希望AIT可以針對開放美牛對台灣有何好處給予確切回應。

林鴻池表示,司徒文強調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美牛議題是台美經貿發展唯一的障礙,只要解決美牛議題,台美關係及TIFA重啟談判等都會有進展。

由於民眾對於含有瘦肉精的美牛仍有疑慮,林鴻池表示,司徒文認為安全性沒有問題,如果台灣堅持「牛豬分離」,美國也完全可以理解。

由於與瘦肉精議題息息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草案將在6月10日通過朝野協商期,最快在11、12日就可表決。林鴻池認為美牛對民眾健康無害,且對國家經貿發展有益,他希望在野黨能正視這個問題。

另外,日前副總統吳敦義表示,今年10月起可免美簽,林鴻池表示,美方的態度滿「樂觀」,但確切的通期日期不便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