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舊港區因連結多處重要貨櫃中心,交通混亂及擁擠,時常可見到大卡車及貨櫃車阻塞的畫面。為了改善此情況,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已於民國100年4月1日啟動「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工程」,部份路段預計103年即可完工。不過,因高雄市新生路南段的土地取得程序仍未處理完畢,此路段何時能進行,仍無法確定。

被高雄民眾詬病為「交通黑暗路」的高雄市新生路一帶,因高雄港的貨櫃轉運量大,原本必須透過港區內平面道路進入國道1號聯外道路,造成大量客車、貨車混流,不僅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形成交通安全的威脅,道路負荷量也過重。

交通部新工局及港務局共同斥資41.1億元進行中的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工程,包括約1.13公里的中山高延伸路廊,及長約3.71公里的商港區銜接路,可將高雄港第一至第五個貨櫃中心串連,並可透過漁港路新建的高架橋,直通國道1號,除了可提高港區的聯外運輸效率,也可改善客貨車混流所造成的衝突與事故。

不過,雖然大部份路段已開工,預計103年可完成,但因商港區銜接路廊南段土地徵收仍在跑法律程序,此路段截至目前為止仍未開工。目前當地有19戶居民正在進行法律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