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之旅對於現今的科學家來說已非難事,甚至連Google都舉辦了「Lunar X Prize」登月大賽,邀請參賽者組隊嘗試將無人太空梭發射至月球。不過,此舉也讓美國太空總署(NASA)感到十分緊張,發文要求參賽者如果順利登月,儘量避免「碰觸」任何NASA放置在月球上的設備。

Google的登月比賽「Lunar X Prize」中,如果參賽團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將一輛月球車發射至月球,讓它在月球上行走約1/3英里的距離,並將1GB大小的圖片及電視訊號傳回地球,即可獲得大獎,第一名的獎金高達2千萬美元(約6億台幣)。目前已有26支隊伍參賽。

不過,這些太空活動也讓NASA感到不安,近期發布了一份長達95頁的報告,要求參與登月活動的參賽團體必須保護太空船阿波羅號及游騎兵(Ranger)月球探測器留下的遺跡,並做了許多詳細規範。

NASA希望,任何登陸月球的人或設備都必須距離阿波羅號登月點約1.2英里,並離游騎兵月球探測器的活動地點約1600英尺,以防止發生爆炸等事故,及避免NASA的設備遭受破壞。

雖然Lunar X Prize的基金會在近日接受了NASA的要求,但也有人開玩笑表示,NASA應該在月球上放一個指示牌,寫下:「歡迎來到月球,但請不要碰我們的東西」。

隨著私人前往月球探查的困難度逐漸降低,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非政府組織的探測器登陸月球,但事實上NASA並無權利強制要求各界保護其登月遺跡,NASA的發言人只表示,已向國際間發布相關建議,希望各國都能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