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週和相戀已久的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結婚了。由於祖克柏擁有120億美元的身家,許多人都把普莉希拉看成是當代的灰姑娘,一夕躋身豪門之列。然而,普莉希拉本身的故事就很精彩,並不遜於她的夫婿祖克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普莉希拉的爸爸在1970年代帶著家人逃難到美國。當年他爸爸湊錢開了間中國餐館,每天工作18個小時,就是希望孩子們能享受美國夢。

由於媽媽也必須長時間工作,所以普莉希拉由不會講英文的祖母帶大。早在中學時期,普莉希拉就有很明確的目標。她的科學課老師史旺生(Peter Swanson)說,普莉希拉13歲時就來問他,要怎樣才能進哈佛大學。

史旺生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從來沒有13歲大的孩子來問過他這樣的問題。由於申請哈佛需要完整的履歷表,老師鼓勵她參加網球隊。她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但不斷地進步。普莉希拉非常認真學習,以全班最高分畢業。她的學習動機很強烈,盡一切可能讓自己的履歷吸引哈佛大學的招生委員會。最後,她果然進了哈佛大學。

史旺生去年造訪祖克柏位於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房舍時,祖克柏對他愛人的恩師說:「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性。」

史旺生表示,人人都說普莉希拉運氣好,才能嫁給祖克柏;但祖克柏很清楚,自己才是運氣好的那一個。普莉希拉是美國夢的化身,她爸媽兩手空空來到美國,她卻能嫁給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

普莉希拉和祖克柏是在2003年參加1場晚會,排隊等著上洗手間時認識的。

後來,祖克柏休學專心創辦臉書,普莉希拉則繼續在哈佛完成學業,然後再進醫學院,婚禮前1週,她才剛從醫學院畢業。

普莉希拉的爸爸祖籍中國,曾經在越南居住。1975年4月和1979年11月,美國官方給他的社會安全號碼顯示,他是「亞洲難民」。他和他的妻子在1980年代搬到麻州居住。普莉希拉和她的弟弟妹妹是在美國出生的。

史旺生說,普莉希拉和祖克柏都希望能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而他們現在也有能力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