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佛教的印象都是法相莊嚴、舉手投足不逾矩,不過,位於南投縣集集鎮的鎮國寺在5月25~27日舉辦的一場「世界念佛救地球大法會」中,只見百餘位出家及在家眾,包括來自歐洲、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等19個國家及台灣北中南各地蓮友們,在住持廣心法師引領下,以帶動唱的方式,快樂的跳起念佛舞,聲勢驚人,首開佛教跳舞念佛先驅。

出席這項活動的集集鎮長嚴鴻邦,看到這樣創新而活潑的法會也表示,未來將規劃把鎮國寺這項具文化意義活動,納入南投縣特色宗教活動中,以吸引更多民眾到集集鎮體驗佛法,並發展觀光。讓民眾有多一項選擇。

鎮國寺住持廣心法師是在日前參訪歐洲回台後,靈機一動,創作活潑輕快的阿彌陀佛念佛帶動跳,這次法會是首次對外公開。

記者問廣心法師,創作動機是否在歐洲時,看到土風舞所引發的靈感?廣心法師笑著說,在歐洲各國弘法忙得不得了,哪有時間看土風舞啊?這是他由荷蘭轉往法國時,想到此次「世界念佛救地球大法會」有這麼多國家的佛教徒,不辭辛苦為了救地球遠道來到台灣,所以希望能設計出活潑、歡喜的活動,讓來自不同國家、使用不同語言的佛教徒,能透過非語言的互動,彼此交流,所以及時想到此音樂和舞步。

「我可是絞盡腦汁才想出來的呢!」廣心法師客氣地說,「其實,這也沒甚麼,只要大家喜歡,因為這引導,願意多多念佛就好了!」

為了這次的法會,所有參與法師都事先都必須練習動作,預先排演。27日在佛前大供後,只見佛殿前,他帶領上述僧眾及蓮友們,穿著大禮服,配合輕快的念佛歌,大動作的跳起舞來。只見所有人扭腰擺臀,輕快的邊跳舞邊唱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創作這樣別開生面的念佛歌舞?廣心法師說,面對地球暖化,自然環境違常,世界各地天災、地變、人禍不斷,他常想,「我一個出家人,能做甚麼呢?」因此他想到或許可以聚集世界的佛教徒,以念佛來端正心念、引導世人棄惡揚善,祈求佛菩薩威神力的護佑,來救地球!

影片中,法師在最前面帶動唱,右邊隊伍是鎮國寺的法師及蓮友們,左邊穿彩色禮服的隊伍,則是來自中國的東北和上海的佛教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