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剛上市即風波不斷,因受限於行動設備的限制,臉書的廣告業務備受質疑,但今(28)日傳出臉書正在開發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並招聘多名曾參與蘋果iPhone、iPad研發的前任蘋果軟體及硬體工程師,希望能藉此掌握行動通訊平台的廣大市場。

《紐約時報》引述臉書不具名員工的消息指出,臉書預計在2013年推出自家的智慧型手機,目前也招募了多名前任蘋果工程師加入。臉書在2010年即傳出將開發智慧型手機,但因遭遇困難而停止計畫。2011年又傳出HTC將和臉書合作,開發共同品牌的手機「Buffy」,目前仍在進行開發中。

除了持續開發Buffy,據傳臉書也在內部組成了一支經驗豐富的手機團隊。一名曾任職於蘋果的工程師說,他曾與臉書CEO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會面,當時祖克伯詢問了許多關於智慧型手機的深入問題,包括芯片零件等。

雖然臉書不願對此消息多作回應,但外界認為臉書開發屬於自己的手機是正確的策略。由於目前大多數的用戶皆依靠行動設備來使用臉書,讓臉書急於在行動設備上增加競爭力,以維持龐大的廣告營收,避免退化成只是一個手機上的App。

網路業龍頭Google在上週完成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大大增加Google未來自行生產智慧型手機的優勢與可能性。蘋果前硬體部門經理費恩斯(Hugo Fiennes)指出,對於製造手機來說,除非有一定經驗,否則很難成功。這可能也是臉書欲儘快籌組手機團隊的原因。

如果內部團隊未開發成功,外媒認為臉書可能會像Google一樣直接收購手機品牌,例如製造黑莓機的RIM,甚至台灣的HTC,這兩間公司目前的市值都遠不及臉書。不過臉書目前仍對相關訊息十分保密,未向外界透露任何關於手機製造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