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館明(29)日推出「榮耀焦點.國際影展名片精選」,8部風格強烈的影片分別在2011年坎城、倫敦、多倫多影展及奧斯卡中大放異彩,影片對人性、親情、婚姻等,都有深刻的描述,甚至藉由女性身體的放縱來探討世道心靈的枯竭,直接反映了現實社會層面,頗能引人深思。

8部影片包括「凱文怎麼了」、「陪睡美人」、「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深海謎情」、「最後的美麗」及3部上乘喜劇「人妻衝衝衝」、「雲端求愛記」、「溫心港灣」。其中,「陪睡美人」由愛蜜莉布朗寧大膽全裸演出,而瑞秋懷茲也在「深海謎情」中大方展示性感肉體」;「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則是由至今仍是影史唯一4大滿貫 (坎城、威尼斯、柏林、奧斯卡) 影帝紀錄保持人西恩潘主演,等於是品質保證。

「陪睡美人」去年在坎城影展首映時震驚全場、一片好評,內容描述年輕女學生露西為了賺錢,參與詭異的「睡美人」角色扮演。她的工作只需要吞下藥,然後赤裸身體在床上熟睡。當她醒過來,中間發生過的事,彷彿從不存在,她很想知道那些失去的生命時光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鋌而走險,試圖解開謎團。

「凱文怎麼了」則是描述母親艾娃一直無法真心喜歡自己的兒子凱文,而凱文顯露出的毀滅性格更是讓她焦慮不安,母子關係極為緊繃。艾娃試圖釐清這樁慘劇的源頭與脈絡,卻導出凱文在校園大屠殺,悲痛的母親不禁要問:凱文到底怎麼了?

西恩潘在「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飾演搖滾明星,驚駭喜感搖滾造型引爆影迷討論。劇情描述50歲的退休搖滾明星夏安,為父踏上一段橫跨美國尋仇之旅,誓言找出曾迫害父親的納粹戰犯。風格獨特,瀰漫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與黑色幽默。

「最後的美麗」探討一名深愛著孩子的單親爸爸,一面卻從事非法事業,一方面還能夠探知亡靈的世界,但卻無法驅走老婆沉溺酗酒的心魔。在一夕之間他被驗出絕症,在生命進入倒數時刻,為了贖罪,或者是無條件地付出愛,將生命之光燃燒至最後一刻的動人故事。

「深海謎情」,簡單講是一位講妻子如何外遇的成長日記,敘述一位中年熟女如何梳理自己的慾望,正當她忠實地迎接內心所屬的真命天子時,她得想辦法處理乏善可陳的婚姻關係。

「人妻衝衝衝」敘述一個村落裡常因宗教衝突而讓雙方對立,一邊穆斯林,一邊基督徒,一群篤信穆斯林教的人妻們,決定請來一群脫衣舞孃轉移村落裡愛好爭戰男性的注意力,讓男人束手就擒,乖乖放下武器,試圖化解千年來的宗教衝突。

法國奇想喜劇「雲端求愛記」描述一家海邊旅館的夜班員工,對自稱仙女的赤腳女孩間層出不窮的離奇意外和浪漫約會,卻突然發現心上人竟被關進當地的精神病院,為了再續前緣,他和女友歷經一連串瘋狂的行徑和災難,演繹一場如夢似幻的法式純愛之旅。

「溫心港灣」描述一位失意的作家馬歇,靠著為人擦皮鞋為生,而他的妻子病重住院,此時一個欲前往倫敦尋母的非洲偷渡男孩,卻誤闖了他家。馬歇雖自顧不暇,卻打破社會冷漠、伸出援手,他的溫暖義舉更帶動了左鄰右舍,一同給予男孩最大的祝福。

「人妻衝衝衝」影片中,一群篤信穆斯林教的人妻們,請來一群脫衣舞孃轉移村落裡愛好爭戰男性的注意力。圖片來源:高雄電影館提供   

西恩潘在「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的造型及陰柔聲調受到矚目。圖片來源:高雄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