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28)日分別在彰化縣溪州鄉、二林鎮舉辦「中科二林園區轉型調整公聽會」,由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率領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等人聽取居民意見。反對中科的溪州農民擠滿場外,和支持中科的二林農民互相叫陣,反對者要求中科既然已經要轉型,目前仍在進行的取水工程應該暫緩。

國科會中科管理局今天在彰化縣舉辦2 場中科四期轉型的公聽會,了解地方民眾對中科二林園區轉型調整的看法。據了解,上午的公聽會選在溪州鄉舉辦,下午則在二林鎮舉辦另一場公聽會。

上午的公聽會在溪州鄉大庄村開天宮舉行,場外除了300多名反對取水工程的農民及環團體代表,另外還有100多名手持布條、支持中科二林園區的民眾呼口號表達支持中科的立場,雙方隔著警力互相叫囂,場面一度火爆。

在公聽會中,溪州農民表示,他們與二林地區支持中科的民眾立場相同,都支持中科轉型,並沒有反對中科。但溪州農民強調,既然中科已經確定要朝低耗水、低耗能產業調整,用水需求也將從原本的每天16萬噸降至2萬噸,那正在興建中的莿仔埤圳取水工程應該立即停止。

溪州鄉長黃盛祿發言痛批,不必要的取水工程花納稅人22億元,由全民買單相當不合理,而且友達已經確定不會進駐中科四期,在用水量明顯減少的情況下,執意做取水工程明顯浪費公帑,他說:「二林園區根本沒有廠商進駐,如果有超過3成廠商進駐,我願意辭去鄉長職務負責」。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說,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國科會提出的計畫如果已經改變,徵收就應該立即廢止,這意味因中科四期被徵收的土地應該還給農民,而取水工程也應該廢止。他呼籲在場農民要堅持停工立場,要求國科會確實執行中科四期的轉型計畫。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附近的居民王姚盈分享過來人的經驗,他說過去中科管理局也畫大餅,讓民眾誤以為中科可以帶來巨大經濟利益,也承諾絕對不會影響農業用水。但後來事實證明,經濟發展還沒看到成效,農業用水卻馬上面臨不足的窘境,他語重心長說,希望彰化縣別步上后里的後塵。

國科會表示,中科二林園區轉型內容大致朝低耗水、低能源產業調整,且用水量約降至2萬公噸,轉型大方向已確定,但針對取水問題與工程引發的爭議,還會繼續和農民溝通。會議進行到最後,由於賀陳弘無法做出取水工程立即停工的承諾,引發現場農民等人不滿,當場鼓譟嗆聲,上午的公聽會在混亂中結束。

上午的公聽會在溪州鄉大庄村開天宮舉行,場外除了300多名反對取水工程的農民及環團體代表,另外還有100多名手持布條、支持中科二林園區的民眾呼口號表達支持中科的立場。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