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屆法國坎城影展今(28)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以《愛》(Amour)一片獲得最高殊榮的金棕櫚獎,這也是他繼3年前的《白色緞帶》(White Ribbon)後,2度奪下此項大獎,成為史上第7位「雙金棕櫚」大師。但由美國出產的電影中,僅有美國導演班翟特林(Benh Zeitlin)所執導的《南方的野獸》(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獲金攝影機獎,其他多鎩羽而歸。

漢內克的《愛》故事主軸在於愛與死亡,由2位法國國寶級演員85歲的艾曼紐伊娃(Emmanuelle Riva)及81歲的尚路易塔廷亞(Jean-Louis Trintignant)飾演一對夫婦,法國知名影星伊莎貝拉雨蓓(Isabelle Huppert)飾演女兒。內容描述,尚路易面對牽手一輩子的老婆,因中風導致身體狀況逐漸惡化,以及與女兒間的情感糾結。漢內克以冷靜內斂的方式,呈現出故事中主角的內心戲。

但漢內克作品中最常出現的主題就是「暴力」,他慣常以電影語言呈現暴力、階級及權力等多種不同面向,除了2度奪得金棕櫚大獎外,其《鋼琴教師》一片曾獲第54屆坎城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女主角;《隱藏攝影機》也在2005年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堪稱是坎城影展的「大滿貫」贏家。由於漢內克曾多次在坎城得獎,今天宣布其得獎時,全場電影人起立鼓掌致意。

至於今年的評審團大獎由義大利導演馬泰歐軋洛尼(Matteo Garrone)以《現實》(REALITY)一片奪得。最佳劇本獎是羅馬尼亞導演克利斯坦穆吉烏(Cristian Mungiu)所拍的《山之外》(Beyond the Hills),該片中的2位演員克莉絲蒂娜福魯特(Cristina Flutur)和寇斯米娜史特拉坦 (Cosmina Stratan)也共同得到最佳女演員獎。

丹麥演員麥斯密克生(Mads MIKKELSEN)以丹麥導演所執導的《打獵》(THE HUNT)一片中的優異表現,獲最佳男演員獎。

而曾獲得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Carlos Reygadas)今年再以《柳暗花明》(POST TENEBRAS LUX)一片贏得最佳導演獎。影展評審獎今年則頒給了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的《折翼天使》(THE ANGELS' SHARE),這也是肯洛區第3度奪得坎城影展評審獎。

本文所附影片為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由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所導的《愛》(Amour)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