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法務部廉政署認為謝師宴違反相關規定,今(28)日遭到不分藍綠立委砲轟「撈過界」。廉政署上午為此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謝師宴是正常社交禮俗,並未禁止教師參加,僅提醒具公務員身分的教師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例如設宴地點不妥等,才須先報備。他說,「媒體的報導是把例外當原則」。

副署長兼發言人張宏謀說,廉政署為提供教師行為參考,編有「校園誠信手冊」,其中有關謝師宴的解析,特別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提醒教師,要注意避免出席與學生成績有監督考核關係的飲宴,這原本是對一種例外情形的善意提醒。

不過,張宏謀表示,因同仁編寫時用字不夠清楚,才會出現「教師不可接受邀宴」的詞句,讓外界出現「把例外當原則」的誤解,廉政署會立刻修正這部分的文字。

副署長張宏謀表示,一般謝師宴都在畢業前舉辦,教師已打完成績、完成相關考核,管理手冊中所列案例是少數特殊個案,屬例外狀況,如設宴場所不適當、用餐金額過高等,教師才須在事前報備,一般謝師宴並無不妥,「媒體的報導是把例外當原則」。

廉政署指出,「校園誠信管理手冊」所列案例只是對學校事務管理可能面臨的問題,提出法令規範的說明與建議,包括利益衝突迴避、財務管理、餽贈行為等;因說明有欠周延,為免讓教師誤以為參加謝師宴會違反規定,將予以修正,並在配合宣導前,再與教育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