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28)日宣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率團前往俄羅斯喀山(Kazan),出席第2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此行除了向APEC各經濟體說明台灣近年來在因應糧食安全方面採取之各項措施與成果外,並將與各國部長及代表共同研商維護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具體策略。

農委會指出,陳保基今天率領外交部、衛生署及農委會等相關部會人員,參加5月30日至31日由俄羅斯舉辦之第2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這次會議為繼2010年日本在新潟舉行首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之後,亞太各國糧食部長們將再次聚會。

農委會表示,台灣在2010年APEC「糧食安全新潟宣言」中,共計提出包括「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採收後處理」、「灌溉技術」、「糧食生產技術」、「原生蔬菜利用」及「坡地災害資訊決策系統」等6項糧食安全行動計畫。

這次陳保基赴會,除了說明各項計畫之推動進展外,並將與各國分享台灣近年來在提升農業生產力與促進農業投資、降低食品供應鏈損失與成本、促進食品安全、確保弱勢族群之糧食供應、打擊非法捕魚與貿易等糧食安全相關因應措施之具體成果。

另外,農委會表示,除了參加部長會議之外,陳保基也將與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菲律賓等APEC經濟體農業部長或代表進行雙邊會談。除了尋求在APEC農業場域繼續加強合作外,也將針對雙方關切之農業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