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進入畢業季舉行謝師宴的高峰期,但法務部廉政署日前提醒學校師生,在畢業前所舉辦的謝師宴違反規定,老師不得赴約,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今(28)日表示,謝師宴的重點應該在於感謝老師,所以如果是注重在「謝師」層面,我想是適當的,但若是只有「宴」,純粹吃喝就不合適了,但朝野黨團立委則批評廉政署「該管的不管」?根本就是「撈過界」。

廉政署此舉是根據「學校之公務員及教師廉政倫理規範」,在去年12月訂定「校園誠信管理手冊」,清楚載明「謝師宴」的相關禁令,並於今年畢業季首度適用。

《自由時報》報導,廉政署最近提醒公立學校師生,在畢業前所舉辦的謝師宴均違反規定,因為老師有打學生成績的權力,具有職務利害關係,老師不能赴約;老師若要赴約,除非情況特殊採事後報備外,均需事前簽報機關學校首長並知會政風單位,落實登錄程序,預計全國各級公立學校老師共計約21萬人受到此規範。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今天批評,廉政署不僅違背尊師重道的良好社會美德,而且根本是「撈過界」,又成為台灣笑話一樁!

他質疑,「如果孩子堅持要請老師,請問廉政署敢用違法的查舉動作查察嗎?」吳育昇說,廉政署好像違背當初成立的真正目的。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也批評,「奇怪了,該管的不管?」他說,包括台電等單位都被檢舉有很多公務人員涉及利益輸送等問題,廉政署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現在卻規範「謝師宴」?

他說,如果謝師宴真的牽涉成績,有道德跟法律問題,那還可以接受,但規範畢業典禮前不能吃,就會被外界懷疑,廉政署有寧可錯殺不可放過的心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