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一案,由10大傳播科系及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發起的「拒絕媒體巨獸,回復新聞專業」活動今(2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其中,旺中集團下媒體接受中國新聞置入行銷成為批評焦點;而旺中特助趙育培則在現場發送該公司對NCC提出的29項承諾。

這次發起反旺中併購中嘉網路連署活動,共有10所國內主要傳播系所主任擔任發起人。其中包括,林元輝(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林麗雲(台灣大學新聞學研究所所長)、邱誌勇(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系主任)、胡光夏(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陳志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系主任)、陳春富(天主教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系主任)、陳炳宏(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曾國峰(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系主任)

蕭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戴皖文(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系主任)等人。

會議主持人林福岳一開始就指,旺中集團所屬的中時集團最近的表現令人失望,尤其接受中國地方政府經費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對消費大眾造成欺瞞行為。

林元輝教授也指出,蔡衍明從小出關,富比士最近把他列為台灣首富,「非常敬佩他」,但媒體不是米果事業,不期許媒體老闆要奉獻、賠本,但第四權有其該有的功能。這四年來,中時系統的新聞置入行銷從來沒有斷過。「不僅有,而且統銷,還包給聯合報」。

他批評,有的行業在做新聞置入行銷時,是不得不的偷偷做;「但蔡老闆卻認為一定要做」,「他對新聞這個事業好像不懂,希望他不要進來把這個事業弄到崩解」。

林麗雲則批評說,2009年12月,她被迫迎戰,「反對政府置入行銷」,當時覺得台灣的新聞已經進入寒冬;但系主任都快卸任了,卻還必須再一次重申新聞不是宣傳這樣的價值。旺中不僅是仲介商還是承包商,蔡衍明甚至不知道拿中國政府的錢有什麼錯?

林麗雲以英國審核梅鐸的新聞集團為例說,新聞老闆的適格性一定會被列入考慮,像蔡衍明認為新聞置入不僅沒錯,還認為合理的情形,如果發生在英國,不僅併購中嘉的案子會被駁回,連中天、中視的執照都可能被取消;她很訝異麼NCC為什麼對這個基本的價值都不能堅持。

對於學界的質疑,旺中特助趙育培則在現場發放「旺中寬頻已對NCC主動提出之29項承諾」。對於媒體詢問,這些承諾怎麼沒有包括不做新聞置入行銷?趙育培則說,「置入行銷學理上可能會有很嚴重問題」,中時有被罰180萬元,但這是大陸風景區的廣告,並不是嚴重影響到國家安全層次。

對此,林元輝回應說,中時的新聞置入行銷只是做風景區廣告嗎?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置入的新聞可以一條一條去看,也是風景區廣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