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7)日舉行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縣市黨代表的「四合一」選舉,計有16萬餘有效黨員數,黨內預估投票率約5成,選舉結果將在晚間揭曉。

黨主席選舉共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蔡同榮、前黨主席許信良等5人競逐黨主席。

為了爭取最後機會,各候選人都把握最後機會,在各地投票所擺攤拉票,旗幟插滿會場。除了候選人站在開設投票所的校門口拉票外,也看到攤位面前,擺滿了支持者、黨員名冊,掌握投票情形。

為了避免選務不公,黨中央也明確要求候選人、或穿著助選背心的助選員,不得接近投票所。一旦有人違規,立刻就會有糾察隊志工前往勸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各派系對於5位黨主席候選人各有偏好,但都沒有公開表態。因此,在投開票會場前,多無看到掛出與黨主席候選人共同拜票的旗幟。

投票匭在新莊中港國小的蘇貞昌,一早先到新北市三和國中拉票;絕食抗議中的許信良則是坐救護車、輪椅到台北市敦化國中投票,並巧遇正在門口拉票的吳榮義;蘇煥智在台南市投票,蔡同榮在嘉義市投票。

代理黨主席陳菊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在高雄市投票,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在新北市土城國小投票,前黨主席蔡英文在新北市永和國小投票。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全國各地共設置240個投開票所,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至下午4時為止,預估晚上7時許完成作業,原本預估投票率約5成,但從上午投票踴躍的情況,投票率有可能往上升。

這次黨主席選舉共有5位候選人,與1998年選舉6人角逐情形接近,今天晚上將產生的新任黨主席預定於30日上任,黨部一級主管已按慣例,向陳菊提出總辭。

這次縣市黨部主委選舉爭戰相當激烈,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和屏東縣都有2人以上出馬;其中台北市、新北市黨部主委都被外界解讀為蘇蔡之爭的延長賽。

民進黨公職於開設投票所的學校前擺攤拉票;攤位多看得到一疊一疊的黨員的名冊。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