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查出有多達500位大學教授涉嫌以不實單據核銷國科會補助費。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和台大校長李嗣涔和清大校長、國科會前副主委陳力俊等人,今(26)晚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全案只有少數教授有不實報銷、中飽私囊的情況,其餘教授都是因為太忙,委託助理幫忙報帳,所以應該檢討現行制度,而且「科研採購」和「公務採購」要分流。翁啟惠說,貪污「絕對不行」,但如果是為研究,應有更大彈性,不應該將公務體系運作用在教育和研究上。

翁啟惠舉美國為例,表示美國的研究人員有很大的空間能運用經費,因為美國看的是結果,翁啟惠指出,如果將公務體系運作用在教育和研究上,許多自美返台的學者會很不適應。翁啟惠等人並發表聲明指出,主要還是現行制度的問題,應該要檢討,他們也呼籲國科會組專案小組,將「科研採購」和「公務採購」進行分流,否則,照現行法令將這些教授定罪,恐怕將嚴重打擊學術界的士氣。

翁啟惠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科技研究的目的是要探討未知的世界,而科研變化迅速,無法在1、2年前就規劃好,應該比較彈性。翁啟惠坦言,他不敢相信有這麼多教授會公款私用,但如果是為了研究而有些改變,制度就有檢討的空間,給予更大彈性,對學術界才有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