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今(26)日在政治大學舉辦的「台灣發展論壇」中坦言,過去是政治領導專業,為避免政治對立,對中國來台學生有「三限六不」的政策,他也覺得不好意思,現在已逐漸改善。而針對陸生希望能擔任教師的研究助理的訴求,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目前正在和國科會、勞委會協調,教育部認為研究助理並非工作,希望能儘早突破。

政大今天舉辦「台灣發展論壇」探討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議題,吳清基、林聰明、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政大校長吳思華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程海東等人都與會。

對於現行對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三限六不」措施,包括限制採認的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期間工作、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讓與會的中國學生怨聲連連,但教育部也當場就出善意的回應。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認為台灣民眾要敞開心胸,不要擔心陸生來搶教育資源與工作機會。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政大校長吳思華指出,台灣應該用宏觀態度面對陸生來台,他相信對對兩岸是正面影響。陸生盼當研究助理 教部協調

在台灣大學土木系就讀的中國籍李姓學生指出,兩岸基於政治的敏感性,對於「三限六不」的政策可以理解,但部分規定過於苛刻,例如限制學生擔任助教、研究助理,讓中國學生因此失去和指導教授交流、提升能力的機會。林聰明回應,教育部立場和中國學生一致,不認為這是工作,也不認為這會影響國內學生就業機會,希望儘早突破。

至於有中國學生對於相關驗證手續希望能放寬以及降低目前驗證手續費高8千人民幣等問題,林聰明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已協助簡化相關程序,手續費用大概可以減少一半。

教育部解釋,中國學生來台就讀,須準備包括學位證書、體檢、成績單、保險、財力證明等5項相關文件,目前包括學位證書、成績單等都可以直接從學校寄送,財力證明則由銀行直接寄送,不需要經過國務院學位辦公室或就業及服務指導中心訊息網,每項即可少付人民幣500元,再加上協助中國學生投保商業保險,住院最高理賠新台幣12萬元;體檢也可以到台灣再做,費用也可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