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馬政府準備復徵證所稅健全政府財政的同時,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今(26)日指出,行政院各部會所經管的國有土地有超過8705公頃、價值超過2702億元被占用,他要求行政院儘速追討這些被佔用的國有土地,以確保國有財產與公平正義。

李應元指出,根據審計部剛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行政院各部會經管的國有土地,被侵占的計有1萬5252筆,面積達8705公頃(約15個永和區的面積)。若依99年的公告現值,這些土地的價值超過2700億元。對照於國庫的窘境,政府好比沒看好自己的金飯碗,以至於這些金飯碗被他人侵占,損及國家財產權益。

此外,國營事業被佔有以及閒置的土地與房舍也非常嚴重。根據審計部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被佔有的國營事業土地計有201.8萬平方公尺,房舍面積5.4萬平方公尺。而閒置的土地面積更高達3777萬平方公尺,房舍面積25萬平方公尺。

李應元說,中央政府累積債務已經快破了5兆元大關,財務吃緊,卻又不能善用自己的資產,任憑自己的金飯碗被侵占,或是閒置佈滿蜘蛛網,實在很諷刺。因此要求行政院必須立刻活化這些資產,以作為落實改善政府財政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