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日環食沒關係,百年一見的「金星凌日」將在6月6日出現。天象罕見的「金星凌日」的發生頻率比日食更低,也被台北天文館天象指數唯二列為五顆星的「壯觀級」天象,如果錯過,可能就要再等105年。中華電信今(25)日表示,如果無法親臨現場,中華電信也將和天文館合作,同步進行金星凌日的轉播,讓民眾在家也能觀賞。

由於觀賞金星凌日和觀看日環食類似,皆需做好防護措施,使用觀測眼鏡等工具進行減光措施,並且保持每次觀看不超過30秒的規定。為迎接這難得的景象,天文館將在5/26、5/27、6/2及6/3這4天的上午9點至11點發送「扇型日食眼鏡」給參觀的遊客。

如果無法至現場觀賞,也可在家收看轉播。中華電信將在6月6日凌晨分別在台北天文館及東北角新北市乾華國小草里分校進行實地拍攝,即時傳送影像至MOD、HiNet、emome共3個平台,讓民眾不出室外也能觀賞本世紀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象。

「金星凌日」的成因與日食相同,當金星行至地球與太陽中間時,從地球上觀看,可看到金星從太陽盤面前經過,像小黑點般移動。不過,由於金星凌日的發生頻率比日食還低,截至目前為止,透過望遠鏡做精細觀測的紀錄只有6次,錯過的話要再等1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