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狂牛症第4起病例,為瞭解現場狀況,農委會5日晚間出發前往美國訪查。不過,農委會原訂25日返台,今(25)日傳出將再延長2天,前往更多地點考察。

由行政院農委會參事宋華聰帶領的美牛考察團自5日出發,成員包括防檢局副組長彭明興、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吳宗憙及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等,不過,考察團因團員裡缺乏庫賈氏症專家,加上團員赴美行程的第3天才開始有考察行程,遭外界痛批空耗國家預算。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美牛考察團已於11日返國,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依據考察團的報告判定,美國牛肉進口仍安全無虞。考察團認為,第4例病例為非典型狂牛症,又不涉及食品與飼料的供應鍊,因此認定美牛並無危險。

農委會表示,目前考察團可能延至27日返國,不過,到目前為止,仍不確定返台班機,有可能再延後返台時間,以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台灣美牛考察團赴美查場的觀察報告是否會和韓國有不同結果?備受關注。

另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院院會再度提案變更議程,要求全面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並將市面上的美牛下架,不過,仍遭到國民黨團以優勢人力封殺。

除了狂牛症外,瘦肉精議題也懸而未決。總統馬英九在520就職前夕表明,瘦肉精美牛案與台美貿易談判TIFA是否能重啟有關,立法院朝野協商也確定將本會期延至6月15日,瘦肉精美牛的修法結果在本會期可望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