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三立電視台公開的說法是政論節目「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半年前即以家庭因素,向三立請辭;但根據內部人士指出,三立電視台是於上週二(15日)鄭弘儀訪問前總統李登輝後,才由總經理張榮華直接告訴鄭弘儀「公司政策已經改變」,就做到月底;鄭弘儀甚感驚訝的回問,為什麼現在才告訴他?張則回覆,因為不想影響他訪問李登輝的心情。鄭弘儀今(25)日傍晚仍現身寶島新聲的廣播現場節目播出,但全程不談此事也沒開放聽call in,而他的手機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於「大話新聞」撤換主持人鄭弘儀一事,三立電視台行銷公關部資深副總經理張正芬今天說,鄭弘儀在過年前就已經請辭,表明希望回歸家庭、照顧太太,但三立希望他繼續主持,目前已多幫忙主持約半年的時間。由於鄭弘儀仍希望多陪陪太太,所以確定將主持「大話新聞」至31日。

不過,聽過鄭弘儀轉述這段過程的人則說,鄭弘儀雖然先前曾請辭過,但這次主要是三立主動提出的。而且「時間點」就是在訪問李登輝之後,立刻告知,讓鄭弘儀相當錯愕。而當晚李登輝的訪問播出後,大話新聞收視率又創新高,令人不禁感觸萬千。

目前傳出,三立電視台所製作的偶像劇有數十部都被中國廣電總局卡住,不得進入。雖然中方沒有真正要求三立必須撤換鄭弘儀、停掉大話,但三立內部還是存在一股希望換掉鄭弘儀向中國「主動交心」的勢力。只不過,過去這都被董事長林崑海擋下來。這次林崑海會點頭,讓外界相當訝異。

相關人士透露,總經理張榮華給鄭弘儀「穿小鞋」不是第1次了。除了之前將週一到週日的常態性節目,縮短成週一到週五外,2008年金融風暴時,也曾將來賓2個小時的車馬費,從5千元減為4千元。不過,當時因為大環境確實不好,來賓都沒講話。過了一段時間後,三立才又將來賓費調回5千元。

不過,2010年5都市長選後,三立電視在編隔年預算時,又以不景氣為由,將來賓費砍為4千元。對此,鄭弘儀就直接告訴三立,他覺得他的來賓不會接受這樣的侮辱。如果,三立決定如此,明年1月1日起,他們應該可能都不會來了。也因此,三立才決定不調降來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