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長張濟平的胞弟張高平14日被爆出是逃亡通緝要犯後,張濟平「神隱」了10幾天不出面說明。昨天也向立院財政委員會請假不出席;對於請假理由,召委盧秀燕還說,要陪同國外合作單位「到國安局去」;但國安局組長時嘉寧今(25)日則加以否認,「張局長沒有來局裡拜會」。調查局國會聯絡組主任蕭湘台則推說,「是盧秀燕聽錯了」。廉政處長湯克遠還說,直到今年5月中旬,才知道局長弟弟被通緝、逃亡了。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段宜康14日召開記者會揭露,現任調查局局長張濟平的親弟弟,是逃亡海外遭通緝的要犯張高平。前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主計處副處長張高平,2002年被查出挪用軍情密帳;不料他在2006年遭起訴前,偷渡至廈門。立委指出,當時張高平從屏東東港偷渡離台時,張濟平就在高雄市市調處擔任處長。他們質疑,張濟平有無包庇之嫌,張濟平對外也一直隱匿他跟張高平的親兄弟關係。

而就在民進黨揭露2人是親兄弟的關係後,調查局長張濟平即對外神隱。邱志偉、段宜康指控,不論是23日內政委員會或是24日的財政委員會,張濟平都藉故都請假不出席。

對於24日張濟平的請假理由,段宜康播放當天召委盧秀燕在委員會的談話影帶。盧秀燕說,有國外合作單位到台灣來,進行相關業務合作,張濟平局長要陪同;「我可以透露一點」,「要到國安局去」,「除非調查局騙我」,因此,她准了調查局長的假。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國安局組長時嘉寧則斷然表示,「張局長(當天)沒有來局裡作拜會動作」。而調查局聯絡組主任蕭湘台則說,他幫局長請假時,「可能那天的狀況現場,亂一點,人也多」,跟盧秀燕報告時,「可能提到國家安全部分」,因此盧秀燕才說,張濟平要到國安局開會。

對此,邱志偉則反駁,這是把責任推給盧秀燕,「好像聽到國安,就連想到國安局」。段宜康也批評,從14日他們召開記者會到現在,調查局沒有一個人出面說明,局長也不出面,「變成縮頭烏龜」。他要求馬政府高層應該出來講清楚,調查局內部也該啟動調查機制。

段宜康進一步質疑,為什麼這星期天調查局公布外逃的192名要犯時,獨缺調查局長的弟弟呢?

對此,調查局廉政處長湯克遠表示,張高平一案是調查局主動偵辦、約談的;但在2007年12月27日士林地院發佈通緝後,因為通緝的正副本都沒有給調查局,所以一直都不知道他被通緝、外逃。

他說,一直到2012年4月30日,士林地院一審判決,5月中調查局從網路上看到判決全文,才發現張昭平被通緝,才去跟士林地檢署要通緝書。

至於立委追問,局長有沒跟通緝犯弟弟聯繫過?湯克遠表示,「我們沒有去問,我們不知道」。知道張高平逃亡後,立刻將他列入第193個逃亡要犯。

至於張濟平回國後,知道立委揭爆局長弟弟是逃亡要犯時,他的反映如何?湯克遠則說,張濟平告訴他們「依法追緝」。

但段宜康則說,日前調查局副局長王福林則說,張濟平告訴他,並不知道弟弟被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