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日將《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送交朝野協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此修法將讓特別費的除罪化擴及地方民代,是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貪汙特赦法案,呼籲朝野黨團不要通過這種法案。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團結聯盟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承諾,台聯黨團將在朝野協商時,堅持反對立場。

公監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執行長張宏林解釋,《會計法》第99條之1早在總統馬英九上任前就進行修正,讓機關特別費的報支、經辦、核銷等責任除罪,替馬英九的特別費開脫,現在立法院部分立委變本加厲,更想替民意機關的研究費、助理費、業務費等相關費用除罪,根本是史上最大貪汙除罪修法。

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上一屆就有無黨聯盟立委提案修《會計法》,這屆無盟人數不足無法成立黨團,卻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跨黨派立委提案連署修法,企圖讓貪污全面除罪化,民間團體呼籲各個黨團要盡快的說明立場,不要讓自己同黨的委員暴衝。

與會的許忠信表示,他自己不喝花酒,但他知道有很多民代將喝花酒或助理費報公帳,尤其目前國家財務處境艱難,這項修法如果通過將重創國庫財政,因此,台聯黨團一定會嚴格把關,絕不容許《會計法》修法在朝野協商中通過。

張宏林強調,《會計法》修正草案中甚至明訂98年6月30日以前的貪污行為可以除罪,這根本是一大荒謬;他說,如果修法通過,那以前曾因費用核銷不實遭判刑的人,是否就可以向政府申請國家賠償、冤獄賠償?他呼籲立法院,絕對不能通過這種荒謬的貪污除罪法案。

《會計法》修法主提案人之一的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解釋,過去相關費用的請領規定不夠明確,讓各黨都有人因此而受害,這是個通案需要檢討的問題,也是歷史共業,不是針對特定人士提案。他也說,這次修法內容包含許多人的意見,也獲得20多名立委的連署支持,顯示有很多立委也支持這樣的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