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鹿港鎮的鎮長補選今(28)日舉行,下午4時準時進行開票,不過開票進行不到1小時,國民黨提名候選人蔡明忠即自行宣布敗選。目前得票結果,民進黨提名候的選人黃振彥以2萬2千多票,大贏蔡明忠的1萬1千多票。民進黨指出,選舉結果正是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不過國民黨則認為,蔡明忠的敗選原因對地方的耕耘不夠,尊重選民的選擇。

彰化縣鹿港鎮長選舉今天進行補選,由於外界將本次選舉視為520總統就職前,馬政府幾項政策的風向球,所以昨晚的選前之夜,立法院長王金平、彰化縣長卓伯源也特別現身力挺蔡明忠,民進黨則由黨內幾位天王蔡英文、陳菊、蘇貞昌等上台助陣。

開票作業進行不到1小時,蔡明忠就在4時45分自行宣布敗選。他坦言自己努力不夠,否認是受到馬政府油電雙漲等政策拖累。他強調,自己是清白參選,國民黨已經不一樣了,國民黨絕對是走不一樣的路。

黃振彥則隨即宣布當選,他說今天的勝利就是對總統馬英的不信任投票,同時也謙虛表示,自己的勝利就是台灣人的勝利,希望未來能盡力服務鹿港鄉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呼應黃振彥的說法,認為這是對馬英九總統執政以來的不信任投票。柯建銘分析,馬政府整個政策都錯誤,第一個美牛的問題、禽流感、油電雙漲、百物飛漲。他質疑:「這種情況下國民黨怎麼選舉?國民黨的警訊早就亮紅燈了」。

對於民進黨的說法,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否認這是對馬總統的不信任投票,她指出,敗選的主因仍在於候選人是政壇新人,對地方的耕耘還不足。她說:「當然油電的漲價以及最近有一些事件可能多少會有一些影響,不過主要是說蔡明忠先生他算是新人、對選區的經營、決定的時間比較短」,賴素如說國民黨尊重選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