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事件的最新發展是傳出周永康被調查,如果消息屬實,將使中國這樁罕見的大案直接牽扯最高領導階層,已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尤其有關周永康的「案情」,還被扯到與薄熙來共同「謀反」,尖銳度更甚薄熙來案。

《新唐人電視台》18日報導稱,周永康已主動向中共高層遞交了書面報告,否認參與薄熙來夫妻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

但《新唐人電視台》17日引述北美《博訊網》的報導說,周永康和薄熙來在北京、重慶和成都進行了5次會面,籌劃薄熙來晉升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現職),並在上位兩年內強迫習近平下臺。

報導稱,周永康告訴薄熙來和王立軍,習近平太軟弱,不適合做中國的領導人。薄熙來才是中國未來的真正領袖,應該利用媒體、公眾和國際支持,在2014年前奪權。這個計畫包括媒體抹黑、甚至在必要的情況下動用安全力量逮捕習近平。

報導還說,周永康協助薄熙來和王立軍從德國購買最先進的竊聽設備,對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的很多交談進行監聽。周、薄2人準備在2012年過年後進行輿論抹黑、攻擊。薄熙來僱傭了200多記者、學者參與這輪攻擊。

此外,還傳聞周永康在江澤民的指示下,先後多次預謀對胡錦濤下毒手。其中一次是在2006年「五一」期間,胡赴青島視察海軍,乘驅逐艦行駛於黃海海面,座艦忽然同時遭兩艘海軍驅逐艦機關炮掃射,險些喪命;事發後,胡錦濤倉皇逃離青島,飛往雲南。

這只是周永康涉及7項「罪狀」之1的「謀反罪」,報導指稱另6「罪狀」是「妨害法律公正、貪污腐敗、殺人、淫亂、迫害法輪功、封網控網封殺言論自由」。儘管這些指控大多具有「人事時地物」等元素,但真確性無法立即且周延被證明。

中國是以黨領政,中國共產黨的中央委員會選出25人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但只有其中9名常委才稱得上是「國家領導人」。

薄熙來出事前只是25名政治局委員之1,周永康卻是依序在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之後,貨真價實的第9號「國家領導人」。

周永康傳出被調查,最早是中共《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引發揣測。它在薄熙來被公開停職處理的評論中提到:「尼爾.伍德(海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重刑事案件」。

薄熙來不算「黨和國家領導人」,觀察中國政治的人士因而已從《人民日報》嗅到,另有政治局常委可能出事。而周永康向來被認為是薄熙來的後台,媒體對他在薄案中的反應原本就密切注意。

17日傳出周永康被調查,《明鏡網》引自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是:「中共政治局日前舉行了兩天的秘密擴大會議,作出了兩項決議,其中包括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展開立案秘密調查。」

但據《中國廣播網》報導,周永康17日在北京「親切會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並同部分代表座談。」要求全國司法所工作人員「胸懷全局,服務大局」,「始終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英國廣播公司》(BBC) 報導,評論人士指出,周永康是否受到調查的消息目前無法證實,但是他的露面也不能說明他沒有受到調查。

另外,《博訊網》17日報導稱,消息可靠人士透露:溫家寶反對周永康以文革方式追查「謠言」,但溫家寶發表的文章中,嚴厲批判周永康的部分都被刪掉了。

誰敢刪溫家寶的帖?答案呼之欲出。

這位消息人士說,溫家寶的文章原文中有大量的篇幅,以非常嚴厲的言辭,批評了當前周永康所主導的追查所謂謠言的做法:「這與文革期間追查政治謠言如出一轍」 ,「完全是文化革命的那一套」;「用文革的方式去追查這種謠言,辱沒了人民群眾的愛國之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