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在4月8日報導,目前在喬治華盛頓大學作訪問學者的台灣外交部官員張謙彥在一場討論會中,透露台灣想跟中國合辦APEC部長級會議,而新頭殼網站也在9日引用了該篇報導。未料台灣外交部10日隨之否認,美國之音中文部11日發表官方聲明,並澄清美國之音報導正確無誤,並附上原文及音檔以正視聽.。

台灣外交部官方網站10日指出,國際組織司司長徐儷文在回答中央廣播電臺詢問時,對美國之音所報導的這則新聞做出回應,包括經外交部與有關報導所引述的同仁聯繫查證,該報導係出自一內部討論(off the record非公開、非正式的)學術場合,而台灣並未就此事和中國方靣接洽,美國之音記者misquote誤引了張謙彥的話,該名記者並已就其錯誤報導表達歉意,並表示願予澄清。

但事實上據美國之音的聲明指出,當天會議的錄音可以証明,misquote是直接引用喬治華盛頓大學訪問學者張謙彥的話,並無錯誤引用之情況。而原文是張謙彥在會議中説,「你們知道,中國將在2014年主辦APEC,我想這對於台灣有很大的機會,或許我們可以合辦某些部長級會議。我想我們已經向中國外交部傳達了這個訊息。”(You know China will host APEC in 2014, and I do think perhaps there’s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Taiwan. Perhaps we can co-chair some ministerial level meeting. I think we already pass our information, our message to China’s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這項談話有錄音為證,並沒有被誤引。

此外,當天會議從頭至尾主辦方與主講人都未宣稱是非公開 (off the record) 的會議,而且,也有其他媒體記者在場;同時,美國之音也從未因該篇報道而向任何人或機構道歉,因為這項報道並無任何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