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3)日接受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表示,同意馬英九總統曾經表示台灣前途應該由全體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但對於馬英九選前所說如果要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會經人民公投同意一事,陳冲則態度保留,只回答「要符合公投法的規定」;鄭麗君進一步追問,但這是馬英九競選2012總統的承諾時,陳冲說,「 我不需要當然同意馬總統講的每一字 」。

鄭麗君表示,陳冲上任近50天以來,包括美牛、禽流感、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是否脫鉤等政策,親上火線都出師不利,而且御下無方,閣員意見對立,各唱各的調,完全看不到作為一個行政院長的領導能力,猶如一個「虛擬閣揆」。

鄭麗君接著表示:吳伯雄「一國兩區」的說法顯然得到馬英九及國民黨的背書,這已經引起台灣人民的重大不安,有必要再次檢視馬英九就任以來對台灣人民的承諾是否還算數?政府是不是會堅守馬英九的承諾?

鄭麗君首先追問陳冲是否同意馬英九曾經表示台灣前途應該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對此,陳冲表示完全同意。其次,對於馬英九表示在其任期內絕不會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陳冲也表示支持。但是,當鄭麗君問陳冲是否同意馬英九所說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一定會經過人民公投同意時,陳冲的回答則非常保留,先是表示要看公投法的規定;當鄭麗君表示這是馬英九在2012總統大選前對全國人民的承諾時,陳冲脫口而出,「我不需要當然同意馬總統講的每一字」。

鄭麗君表示,對於行政院長公然對於總統向全國人民所作的承諾予以否定表示不可思議,並認為這如果這代表行政院與總統對於政策有不同意見,則行政院長應該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鄭麗君並表示,總統府應該重申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必須經過人民公投的立場,否則就表示馬英九準備毀棄對人民的承諾,再度成為一個跳票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