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聯姻交流日增,有愈來愈多的中國朋友與台灣人民交往,進而成為「大陸配偶」,中國知名公民記者Zola就是其一。近日,Zola欲回湖南登記結婚,卻赫然發現湖南民政廳假借婚姻服務名目,向與外籍人士締結連理的新人強徵400元人民幣。Zola認為,此舉極不合理。

中國公民記者Zola於今年一月,協同台灣老婆回到湖南辦理結婚登記。但在辦理登記時,卻因湖南民政廳要求配偶為外籍人士的新人支付409元人民幣,但配偶雙方皆為中國居民的新人卻僅支付9元人民幣即可,讓他頗為氣結。

Zola認為此項費用的收取極不合理,湖南民政廳的官員又無法對費用的名目與用途有清楚解釋,遂透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案,針對此一不合理現象作調查報導。經weReport向外界募款,Zola也獲得所需報導經費,啟程調查,於近日完成報導(http://we-report.org/report/291)。

Zola透過訪查,共找到三位受訪者,一位是目前居住台北的周姓大陸新郎,另一位是嫁給瑞典人的湖南女士,以及娶得湖南女士的台中朋友。三位皆表示,同樣被收取了相同費用。

同時,Zola為瞭解湖南民政廳婚姻登記處的收費依據,親自前往該處詢問。該處人員表示9元是工本費,400元則為服務費。Zola進一步詢問,400塊包含那些服務? 工作人員回應是檔案保管費,保管100年檔案費300元。Zola 再追問,另外的100元又是什麼?工作人員回應為照相、公證與電話咨詢等服務。

Zola去電中國其他城市相關民政單位,卻發現包括廣州、南京、武漢、鄭州、南寧、福州、南昌等地的涉外婚姻登記機構,除「南昌涉外婚姻登記處」表示:「具體收費你來了就知道了,不多。」外,其他地區的民政單位明確表示該地僅收取9元人民幣的結婚登記費,且並無「婚前教育」和「婚姻證明費」之類的費用。

Zola透過約訪、電訪與實際訪查等方式明確肯定,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湖南長沙的涉外婚姻登記收費方面存在不公平現象,同時也提出,這並非中國單一地方機構的問題,而是多有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