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圈存廢爭議餘波盪漾,由文化界與知識界人士共同組成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6)日主動邀請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台北市長郝龍斌等文化、市政等官員與學者,共同參與對談「城市的規劃與再生」,重新思考城市文化發展的具體政策。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晚間發表新聞稿,慎重邀請包括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以及康旻杰、黃瑞茂……等政治人物與學者專家,就包括師大夜市近日的爭議,以及台灣城市的觀光、居住等發展規劃,於16日至18日間,進行一連3天的溝通討論。

「文化元年」認為,師大商圈近日的存廢問題,突顯了政府針對夜市文化的規劃,存在「就地合法」與「就地正法」間的問題。文化界人士同時也提出,政府都市規劃的過程中,是否能在「住商混合」的台灣城市特色下,讓居住品質、生活機能、觀光發展取得平衡。

「文化元年」表示,該城市發展論壇將分為「我們期待的街道生活與文化意涵」、「街道生活的危機與轉機」、「都市轉型的想像與作為」3大主題。

「文化元年」新聞稿指出,台灣的城市雖接受西方「使用分區」的都市計劃模式,但仍因不同於西方城市發展的需求與文化,台灣的都市仍因土地使用的僵化,發展出「住商混合」的都市現況。

「文化元年」認為,也因為台灣都市空間的管理機制總是遠落後於都市發展,都市計劃根本無法跟上發展的腳步。因此,「髒亂」成為台灣城市的刻板印象,台灣夜市文化的成形,也在這樣的架構下發展。

「文化元年」指出,台北市政府一直無法掌握都市的轉變,只能消極採取頭痛醫頭的「協商」方式,目前仍無法提出一套完整的回應機制。

「文化元年」因此期待,在居住正義、文化發展、觀光行銷與都市規劃等議題下,邀請文化、市政等官學人士,共同坐下來討論能同時兼顧,且具體可行的都市文化與土地規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