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拼圖一定會回到它應有的位置!」這是近來因揭發高病原性禽流感問題而爆紅的獨立媒體工作者李惠仁,在weReport網站提案募款完成時,於平台留言時說的一句話。

農委會防檢局近日證實國內爆發首宗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讓去年7月與今年1月分別以兩部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系列警告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導演因而聲名大噪。事實上,李惠仁目前仍有兩部調查報導進行中,並透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爭取募款。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隸屬於「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去年12月正式開站,是台灣首個非營利的調查報導網路平台,該平台的成立是期望透過社會大眾的小額贊助及共同參與,鼓勵社會大眾跳脫一般新聞的邏輯,贊助想關心的報導議題,同時也鼓勵一般公民成為公民記者,與獨力記者在該平台提案報導,接受社會大眾的捐款支持。

李惠仁的《不能戳的秘密》曾於去年獲得優質新聞發展協會部分贊助。weReport平台開站後,李惠仁更以獨立記者的身分,透過平台提案新的生物安全調查報導計畫,該計畫並於去年底順利獲得來自社會大眾的小額捐助,共五萬五千元。

目前該生物安全報導提案計畫正在執行中,李惠仁亦已於2月底提交該計畫的期中進度,向社會大眾與贊助人報告期報導的經費使用狀況以昭公信。預計該生物安全提案計畫將於四月底在weReport刊載正式報導。

此外,李惠仁與知名記錄片導演蔡崇隆、林靖傑與陳俊志等人,再度因公共電視台董事會爭議,於weReport上提案製作《那些年,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記錄片,該記錄片預計募款11萬元,目前已自近50位網友募得共七萬兩千餘元的款項,且持續募款中。

近日李惠仁的《不能戳的秘密》再度因農委會禽流感疫情隱匿案爆紅後,今(5)日知名部落客不來恩在其部落格《重灌狂人》推介weReport平台,並以豐富的圖文教學,邀請網友共同來小額贊助weReport的提案,或者成為報導的提案者,讓weReport平台更為人知並在臉書等社交網站廣為流傳。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http://we-repo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