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表示,農委會3日公布彰化蛋雞場為高病原潛勢案例是他通報的,防檢局擅自提高高病原的認定門檻,涉隱匿疫情;他將補件以強化控告證據。

花費6年時間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而獲得卓越新聞獎的李惠仁,質疑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更改高病原的認定標準,自行增加臨床死亡率的標準,提高高病原認定的門檻,「恐涉及隱匿疫情」。

李惠仁表示,農委會今天公布的彰化蛋雞場為高病原潛勢案例,相關檢體就是他通報、送驗的,但農委會卻宣稱為「高病原潛勢案例」,不稱「高病原案例」。

農委會防檢局上午公布,李惠仁去(100)年12月27日通報彰化縣養雞場的檢體的實驗結果顯示,「HAO切割位鹼性胺基酸」出現「RKKR」4個高病原鹼性胺基酸,且IVPI值有兩個數字2.69及2.01及,都高於界定值

1.2。

防檢局稍早在記者會中表示,由於彰化蛋雞場每日雞隻死亡低於正常值(0.05%到0.075%,高病原要高於此值,並連續3天以上),所以被界定為高病原潛勢案例,未直接認定為高病原案例。

但李惠仁質疑防檢局「又一次涉嫌隱匿疫情」,之前他已為民國99年彰化禽流感案例被防檢局宣布非高病原,向檢方提告防檢局隱匿疫情,目前仍在司法程序中。

他表示,農委會於92年10月7日公布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檢驗方法」規定,只要鹼性「HAO切割位鹼性胺基酸」與IVPI值符合標準,就應認定高病原,防檢局卻「再次擅改標準」,增加死亡率標準認定,宣稱彰化蛋雞場非高病原案例;因此他將補上此例文件,強化他就前案提告防檢局涉嫌隱匿疫情的證據。

對於李惠仁的說法,防檢局表示,防檢局所提數據,都是呈現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