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今(29)日提出最低頻寬保證,以及近日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冲所提出的「寬頻上網基本人權」、「數位公民權」說,NCC副主委陳正倉以個人身分表示,NCC樂觀其成、全力支持,但「政策如何落實才是重點」。

張善政今日在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針對網路上網品質的座談會中,呼應近日馬英九與陳冲的「寬頻基本人權說」表示,網路業者應當提供最低頻寬保證,保障消費者權益,若未達到所標榜的速率,則應降低收費標準。

對此,NCC副主委陳正倉指出,若「寬頻上網基本人權」確定成為國家的政策基本方針,國家就必須儘快投入修法、制定政策與行政措施,同時亦要編列相關預算,也要督促業者執行。陳正倉認為,這是一段很長遠的路,但NCC作為獨立機關,對此方針非常重視,也樂觀其成。

針對立委批評台灣上網速度為人所詬病一事,陳正倉表示,NCC已委託電信技術中心進行上網測試研究,大規模的測試將於今年下半年度進行。他說,NCC將會盡快處理,解決消費者與業者各說各話的局面。

如何解決龜速上網?陳正倉說,一則期待業者持續加強寬頻建設;二來則將繼續研析「分級付費」的可能性。他認為,透過分級付費改變國人網路使用習慣,讓掛網浪費頻寬的使用情況降低,亦可促進網路頻寬的暢通,減少上網龜速的頻率與抱怨。陳正倉特別強調,分級付費並非漲價,而是適度調節業者與使用者的行為,讓網路頻寬使用更有效率。

陳正倉認為,若「寬頻上網基本人權」成立,國人在享受權利同時也不能無限制上網,否則就會造成類似武陵農場賞櫻塞車的「公有地悲劇」。

陳正倉也指出,寬頻基本人權立意良善,但政府應思考此一基本人權的政策概念「如何落實」,相關政策配套、法令研析如何形成政策風氣,是最關鍵的問題。陳正倉說,NCC站在政策執行者的立場,對政府重視寬頻上網成為基本人權的概念,將極度支持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