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華郵》專訪風波未歇,日前,又爆出台灣另一平面報業集團《聯合報》系發行人王效蘭,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達「認同成龍批判台灣民主」、「法律之前,不用給人太多自由」,以及「我不認為我是台灣人」等言論,引發網友討論。

批踢踢BBS八卦板網友今(23)日轉載並翻譯英國《金融時報》對《聯合報》系發行人王效蘭2月17日在該報刊出的專訪文章,該專訪提及王效蘭有關中國民主、統一前提的言論。網友認為,比起蔡衍明在《華郵》專訪的言論更為勁爆。

王效蘭在《金融》的專訪中提及,影星成龍曾說台灣民主是個笑話:「中國人需被控制,且台灣民主是混亂的」言論而遭台灣民眾批判,王效蘭因此致電成龍表示「成龍非常誠實、直率」,同時也稱讚成龍「你很棒,你有很大的市場,若這兒的人很愚蠢,就別來了」!

專訪中亦請教王效蘭有關中國人權與民主的議題,她認為北京已在改變,同時指出「在有法律之前,別給人太多自由」,她也說「即使是法律是惡的,你要教人尊重」。

不過王效蘭在提及兩岸是否統一的議題上,表達統一需要前提。她說,若中國有一天擁自由的媒體與民主的選舉,就可在此前提下談判,成為偉大的中國。

對於如何面對網路的競爭與報業的生存,王效蘭說一本好書可以觸動人心,但在網路上卻無法獲得此一感受,也無法在網路上獲得愉快的資訊。王效蘭認為報紙的品質仍是全世界媒體競爭最重要的堅持,尤其是人們已失去對記者的尊重的此時。

在《金融》的專訪文章中,王效蘭稱自己「我不認為我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也受到眾多網友批評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