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2)日指出,1月14日總統大選各家電視台仍有搶快、灌票之嫌;不僅六家電視台出現開票前多後少的情況,連公共電視都加入烏龍行列。

NCC今日針對本屆總統大選各家電視台選舉開票過程的新聞節目作檢討,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除函請電視台說明外,亦將協調衛星公會等媒體自律組織,重新檢討具體落實辦法,避免自律淪為口號。

何吉森指出,NCC觀察到1月14日當天15家電視台總統與立委選舉開票的新聞,有四項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未說明開票票數的資料來源,這些電視台計有台視、華視、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台及八大電視第一台。

第二個問題是,開票後馬上有票數,包括東森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新聞台及東森財經新聞台等4個頻道。

第三個問題,是出現票數前多後少或立委當選席次超過法定席次的烏龍問題,包括民視綜合台、公視、東森新聞台、中天新聞台、民視新聞台及東森財經新聞台等6個頻道。其中民視綜合台、公視、東森新聞與財經台,在票數出現前後不一致的異常時並未及時說明原因與致歉。NCC指出,民視新聞台及中天新聞台因有利用即時插播式字幕或主播來賓說明等方式,進行更正或說明,表現較好。

針對NCC認為民視綜合台出現票數異常而未加以及時更正,民視澄清,當日民視新聞台與綜合台雖是不同主播作選情報導,但當日無論綜合台或新聞台皆有同步及時更正道歉,民視也表示願意提供當日相關側錄影帶作為佐證,表示皆有作適當處置。

而為何號稱媒體資優生的公視也名列其中?何吉森表示,會出現這種情況,應該是公視新聞計票系統,從當時國民黨計票系統換用中選會計票系統所出現的烏龍,因為前後落差達37萬多票。不過,公視並未對此即時向觀眾說明,NCC因此亦將函請公視進一步向NCC說明原因。

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雖然這次總統與立委大選的新聞報導比過去問題已有明顯減少,失誤也較過去輕微,但他希望新聞台再提供新聞時仍要提供事實,呈現必須合理而可信,做到新聞「真實報導,零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