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知名導演吳念真等人批評新聞單一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今(22)日以個人身分表示,觀眾在電視台沒有提供其他新聞選擇下,只能收視單一新聞,當然收視率高。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則表示,新聞台應服務意見市場,而非市場佔有率。

何吉森指出,NCC自二月初來,已收到眾多民眾申訴,對電視台從Makiyo醉酒打人案、鳳飛飛與惠妮休士頓病逝到台裔NBA好手林書豪一夕暴紅,連日不斷轟炸多所抱怨。更有民眾抱怨,如此密集的大量報導已排擠到其他國內外重大公共議題。

陳正倉副主委則以個人身分表達意見。他希望新聞台應該注意,密集報導同一則新聞,該則新聞的經濟「邊際效用」會遞減很快,民眾很快就會對單一化的密集報導反感。

陳正倉又說,社會上的大部分觀眾在沒有其他新聞選擇的情況下,當然只能被半強迫地收看同一則新聞,收視率當然高。況且,大家都播同一則或同一類新聞,收視率表現應會一致,不會有突出表現。

何吉森從NCC監理的角度指出,除非觸及法律紅線外,僅能不斷呼籲媒體自律。何吉森表示,NCC已將民眾的申訴意見,不斷轉知衛星公會與電視學會等單位,請媒體召開相關自律委員會,回應民眾的反應。

何吉森亦表示,NCC有觀察到林書豪的一窩風現象,近兩日來已有稍微緩和,但NCC作為主管機關仍不能作出禁止報導的處置,他期待業者能夠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