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視類比訊號關閉時程定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2)日於委員會議通過定案,全台無線電視類比訊號將於5月7日中午12點起,分四階段、四大區域關閉類比訊號,屆時若無線電視無數位機上盒的用戶,將看不到五家無線電視台。

NCC委員會今日通過「類比無線電視分區分階段關訊時程」,副主委陳正倉表示,台灣地區將於5月7日起,分四階段、四大區域啟動數位訊號並關閉類比無線電視訊號。

此四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5/7中午12點整,關閉地區為新竹市香山與新竹縣峨嵋以南 、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與嘉義市以北的嘉義縣北半部等中部地區。

第二階段,5/28中午12點整,關閉地區為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等東部地區,以及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

第三階段為,6/11中午12點整,關閉區域為嘉義市以南的嘉義縣南半部、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等南部地區。

最後一階段則為,6/30中午12點整,關閉區域包括基隆市、台北與新北市、桃園縣與新竹市香山與新竹縣峨嵋以北地區。6/30中午12點一過,屆時台灣將邁入無線電視數位化時代。

NCC表示,分區原則為偏鄉、離島優先。原因在於,讓多數僅有無線電視可收視的收視戶優先使用無線訊號;其二,從偏鄉與離島等用戶數較少的區域開始,若提早發現問題可提早處理。

陳正倉進一步表示,屆時若用戶僅看見「粉紅色底並有關閉無線電視訊號字樣的無訊號畫面」,即表示不是沒有添購或申請無線電視數位機上盒,就是其他訊號問題。若有任何問題,屆時撥打NCC設置的服務電話(0800-201206),將有專人處理。

陳正倉亦指出,無線電視數位化期程啟動只是第一步,政府將輔導有線電視業者於2014年全面數位化,期待屆時全台所有廣電節目將由無線/有線數位電視與MOD等三網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