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針對活取熊膽一事表達「熊很舒服」言論,引發中國輿論軒然大波後,近日又有中國企業業者歸真堂創辦人邱淑花針對此事表達意見,指稱「反對取熊膽就是反對國家」。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日前從事活取熊膽的福建中藥製藥廠商「歸真堂」,擬於中國股市上市。中國媒體認為,房書亭對活取熊膽指「熊很舒服」的言論,是上市宣傳的一環。然就在「舒服言論」引發中國輿論軒然大波。

由於反擊輿論聲浪一波接一波,該企業創辦人邱淑花回以「反對取熊膽就是反對國家」回批。她指稱,「歸真堂」養熊是中國國家林業局批准的,生產熊膽粉則早已於1995年由中國衛生部頒發藥准許可。邱淑花強調,該企業已派人赴北京,尋求中國林業局和衛生部等政府部門的官員支持,處理此事。

而先前房書亭的「舒服言論」引發姚明在內各界中國名人的聲討浪潮,更有部分城市中藥店開始停售與熊膽有關的中藥品。根據香港明報指出,這波爭議已演變為人道主義與傳統產業間的爭執,中藥協會質疑反對取熊膽者是受西方組織煽動,意在打擊民族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