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NBA好手林書豪一夕暴紅後,引發全球媒體大幅報導。自美國《紐約時報》以頭版報導林書豪阿嬤林朱阿麵後,台媒亦不落人後,連日跟訪。現在傳出,林書豪公開懇求,台灣媒體應還給其家人個人空間。

美國《雅虎體育》專欄作家Adrian Wojnarowski今(20)晨在知名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轉述表示,「林書豪公開呼籲,懇求台灣媒體給予他的家人一些隱私空間,還給他們寧靜的生活。林書豪表示他的家人現在每天上班都被跟蹤。」林書豪呼籲,請媒體還給他的家人隱私權。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目前雖尚未收到民眾檢舉,但已收到媒體報導消息,未來若陸續收到民眾投訴,將會函請衛星公會,請業者啟動新聞自律的機制。

衛星公會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則指出,其委員會所屬之媒體一定是在取得當事人同意的前提下,才會對林書豪的家屬進行採訪。她表示,若家屬有任何意見,只要勇於表達,衛星公會自律委員會與所屬的媒體會員,皆會進行適當自律。陳依玫說,據她了解,目前台灣電子媒體與其台灣家屬的互動,仍屬良好,未聞不悅,若有,將會進行了解並適度處理。

林書豪呼籲台灣媒體還給其家人隱私一事,無獨有偶,2006年「台灣之光」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投出19勝的大好成績蔚為風潮時,亦曾引發因台灣媒體大幅報導王建民過去身家背景,甚至進而打擾王建民家人,促使王建民因不滿家人受擾,決定拒絕台灣媒體採訪,並引發網友集結電視台,抗議媒體報導傷害王建民及其家人隱私。

當時擔任洋基隊總教練的 Torre 接受媒體採訪時,更在全球媒體面前直呼「Taiwanese media out, please!」拒絕接受台灣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