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前工會常務理事蔡崇隆今(17)日公開為文,針對公視勞工董事與工會有關公視董事會改選延宕案的聲明發表回應。蔡崇隆呼籲,公視勞工董事程宗明應將公視董事會爭議視為倫理問題,並期待工會對勞工董事的續留與否,徵詢全體公視員工意見。

公視董事會改選案延宕年餘,自中正大學傳播系羅世宏教授農曆年前於公視靜坐至今,相關政府部門仍未動作與回應。知名紀錄片導演,同時任教中正大學傳播系的蔡崇隆教授,因此於近日投書媒體,期待公視董事會總辭,並積極與媒改團體共同要求政府行政、立法部門啟動改選。

公視勞工董事程宗明稍後也發表文章,認為羅世宏與蔡崇隆所呼籲的「現有董事會總辭有助選出下任董事會」是虛議題,他以為,向行政立法形成壓力才能解決困境。

程宗明認為,公視董事會不能「隔絕於公共社會」之外,適度公開與執行責任,應是現行法律下行政院與審查委員,以及立法院共同致力達成的。他期待,行政院應首先擬定提名審查委員的規則,確認資格與利益迴避,然後立法院對審查委員資格進行實質審查,並於各方監督下執行。此後的任何公視董事會改選程序,行政院與審查委員皆應該在資訊流通與公開討論原則下,作民主示範。

為此,蔡崇隆今日為文回應程宗明的說法。他表示,公視董事會延任案是倫理而非法律問題。他期待程宗明說明為何董事會必須一再延任,有何考量或苦衷?以及延任後對公視的貢獻為何?對公廣集團的發展做了哪些重要決策?他期待程宗明,身為當事人,自身應要有所行動。

蔡崇隆同時也對公視工會呼籲,公視工會應邀請所有員工,參照主管評比的方式,針對勞工董事是否該辭職,做合乎程序正義的民意調查。他說,若經充分說明利弊得失,且大多數會員都希望勞工董事繼續延任,則尊重他們的選擇。

蔡崇隆期待,公視工會應對現任的公視董事會與高層主管作出正確的批判,共同對公視長遠的公共利益作出正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