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5)日要求旺中寬頻對於近日《華郵》言論事件與內部新聞自主問題,提出書面回覆一事,近日聯名呼籲NCC駁回審查的學者,認為雖值部分肯定,但他們認為不應該黑箱作業,呼籲NCC召開公開透明的「聽證程序」。

聲明表示,NCC今日要求旺旺中時應就「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事件」以及「利用自家媒體大量片面報導自身觀點,有違媒體專業」等問題提出說明,學者給予「部分肯定」。

他們指出, NCC應以正式聽證與公開程序,處理此議題。他們呼籲,NCC不應黑箱作業,請旺旺中時集團僅以書面回覆。並且,NCC應在聽證會上,給予相關當事人、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代表,「有意義且實質充分」的參與及陳述機會。

學者最後呼籲,NCC主委蘇蘅應堅持身為新聞學者的道德勇氣及良知,以「公正」、「公開」態度,鄭重審理此案,並適時親自對社會說明。

NCC委員會表示,旺中併購案目前進度,仍屬要求業者說明與審議準備階段,要求業者答覆說明,屬正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