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召開委員會審議。會中決議,NCC將針對包括近日外界關切的《華郵》言論事件在內,數個待釐清事項,要求旺中寬頻作書面回應清楚答覆後,再續行審議此案。

由於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於上個月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所引發的後續新聞效應,NCC今日於委員會審議此案時,特別要求業管單位「再函請」旺中寬頻回以書面說明。旺旺對此回應表示,將對申請案再繼續努力,也將會針對NCC要求說明的回函,繼續研究。

NCC表示,《華郵》言論事件中有關涉及是否干涉內部新聞自主的部分,將依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所賦予的職掌,進行此案審議的法律依據與考量。但是否再針對近日《華郵》事件的過程召開公聽,NCC並未討論。

至於旺中併購案的裁量標準是否會比照大富凱擘併購案,NCC指出,個案情況不同,但富邦案的審查標準將作為此次併購案的參考之一。

對於本次NCC委員會對旺中併購案所作之決議是否受到輿論壓力,NCC回應,旺中併購案目前的進度,仍為要求業者澄清與審議準備的階段,要求業者針對疑慮答覆,是正常程序。

近日,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因《華郵》言論風波,引發學者發起「拒絕中時」行動。同時亦因學者質疑蔡衍明在此事件中不當濫用媒體為己辯護,遂於日昨敦請NCC對旺中併購申請案,予以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