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與日友人傷害計程車司機風波衍生案外案。知名律師與電視節目主持人謝震武今(14)日於其所主持的談話性節目《新聞面對面》上,公開呼籲包括TVBS在內的所有媒體,新聞不該成為製造業、屠宰業,將莫須有的事情寫的有聲有色。

由於近日Makiyo新聞風波話題不斷,即使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仍有新聞消息不斷產出,然而是否所有新聞都經過查證,「媒體審判」是否已然隨著案件進入司法程序而不再,卻成為新的話題焦點。

近日,TVBS等多家媒體指出,Makiyo等人日前所召開的道歉記者會,其道歉內容與劇本早已於記者會前,與經紀公司的法律顧問商討完畢。媒體並影射該法律顧問即為謝震武。因此,謝震武今晚特於自己所主持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上,抽出時間,針對自己成為Makiyo案新聞的最新焦點,公開澄清與呼籲。

謝震武表示,台灣媒體追逐Makiyo新聞近乎捕風捉影,已失去新聞專業,讓人失去信心。他澄清,雖然作為經紀公司的法律顧問,但他並未與Makiyo案當事人有任何接觸,同時亦無如新聞所述,與當事人有任何相關案情Q&A與所謂劇本的討論。

謝震武感嘆,台灣的新聞媒體若成為製造業與屠宰業,會讓觀眾失去信心、失望與瞧不起。他指出,媒體本身就應該對該追的問題去處理,但非事實的消息應與當事人有所求證,而不是簡單以「甚至傳出…」等字眼敷衍了事,同時也該讓司法的事物一切回歸司法。

謝震武最後呼籲,新聞媒體不該寫出莫須有的東西,他認為,不只針對一件事情,也不只針對一家媒體,這應是新聞從業人員所應為的事。